1. 首页
  2. 团情快讯
  3. 综合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乡村振兴谱新篇④ | 深入哈镇调研,助力乡村振兴——西北政法大学赴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

  • 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新媒体中心
  • 浏览量:

为响应新时代对广大青年学子的号召,通过实地考察更加真切全面地感受乡村振兴成果,2023718日,西北政法大学红光高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榆林市府谷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当地府谷县爱在人间志愿者协会成员的带领下,有序开启实践活动之旅,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2023718日,伴随着清晨的鸟鸣,西北政法大学红光高照暑期实践团队在府谷县爱在人间志愿者协会一名成员驾车带领下前往哈镇。经过一路颠簸成员们到达了目的地,开启新一天的实践调研活动。实践队慕名参观了当地唯一的一家草料厂。该草料厂负责加工两种草料,一种是由玉米皮制作成的,另一种是由草制成的。在老板的带领下,团队一同观看了养草的草地,面积十分大,给成员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经过与老板的沟通交流得知,这片养草地面积最大时有25000亩。




▲实践团队参观草料厂,并与草料厂老板了解相关情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路遥 供图


在离开草料厂后,实践团队前往先前取得了联系的哈镇下辖的硬路塔村村委会。队员们到达村委会后,当地村支书和第一书记十分热情,并用自己种植的大棚西瓜对实践队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开会进行了工作安排的梳理,确立了实践内容,并与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了一番交流。在交谈期间,实践队员们了解到了乡村的一些基本情况,包括土地使用情况、大棚西瓜的种植以及其他农产品的开发。




▲哈镇硬路塔村第一书记正在接受调研队员的采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路遥 供图


在征求了村支书的同意后,村支书与书记引导实践队员们先后到了瓜棚、南瓜种植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西瓜长势喜人,糖分、水分很足且个头很大,据介绍每天都会有人开车到这里采摘西瓜运往市区卖。然而,由于种植的南瓜是首次引进的可亩产7000斤的新品种,所以村里对这种南瓜的种植技术缺乏全面的了解,最终可能达不到预想的产量,不过至少也能亩产4000斤。




▲实践团队在南瓜种植地实地考察结束后留下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路遥 供图


在实地考察与走访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们也了解到该村“空巢老人”现象十分严重,“留在村里的大多数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而中青年的人数很少,出去闯荡、工作的孩子们基本也不会回到村里。”劳动力的减少,极大程度地限制了当地的发展。另一方面,由于哈镇地处陕西和内蒙古的交界之处,且山多路难,交通运输也是当地发展面临的一大亟待解决的难题。当地政府与村委一直致力于解决这些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问题,努力让村民们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哈镇硬路塔村村支书和第一书记为团队成员介绍村子基本情况与居民现状,对成员们的问题做出解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路遥 供图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实践队员们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社会基层,走进民情,贴近民生脉搏,更好地了解了社会实际。虽然当日的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农村的发展现状引起了实践队员更多深思。“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青年学子的实践让参与乡村振兴的种子深植心间,促使队员们持续关注农业农村发展问题,增强了时代责任,提高了社会化能力,更加坚定了投身乡村建设的信心与勇气。




(责任编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梁小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