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团情快讯
  3. 重点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重点新闻

西北政法大学学生社团36年坚持法律公益服务

  • 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 浏览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西安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12月3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西北政法大学法律服务中心志愿者分别走进西安市雁塔区金泘沱小学、西安市长安初级二中等中小学校,以普法教师的身份为在校同学进行宪法知识宣讲。这是该社团第36年持续举行法律宣讲和宣传等公益服务。



    本次名为“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中,志愿者们用视频、讲课等方式向同学们介绍宪法知识,普及抵制校园暴力等法律意识,帮助同学们了解宪法、尊重宪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抵制校园暴力。

    西北政法大学团委书记宋白介绍说,学校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于1984年,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运作最规范的大学生法律志愿服务组织,36年来,该社团坚持插根基层开展法律公益服务,持续进行法律普法宣传,开展法律援助,举办法律知识竞赛,助力法治知识传播、法治精神弘扬、法治建设发展。

    普法支教是该校法律服务中心的品牌活动。多年来,该中心的学生志愿者,先后走进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西安欧亚学院等大专院校,以及西安北里王小学等中小学校,以普法情景剧、模拟审判、普法微电影等形式,将法律知识送到学生身边,也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给广大同学。




    据统计,36年来,该中心法律服务志愿者们先后在陕西、山东、河南等省份,开展大型法律宣讲咨询800余次,专题法律宣传600余次,社区矫正近百次,并帮助了数百名监外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从2015年开始,法律服务中心连续六年定期走进商洛市山阳县深度贫困乡村,通过设置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讲座、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努力提高贫困地区群众法律知识,促进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用法治助力脱贫攻坚。

    宋白说,法律援助是法律服务中心的核心工作。36年来,该中心先后无偿接待当事人15万余人次,解答回复群众来信3万余封,代写法律文书万余份,代理法律援助案件4100余件。程园园历时五年时间,义务为六旬农工老人讨回了血汗钱。法律服务中心主办的“麻旦旦案”首次将精神赔偿纳入国家赔偿范围,被中国法学会行政研究会评为“推动中国法治进程的十大行政诉讼典型案例”。



    在公益服务中,该社团培养了大量高素质法律人才。社团先后有近两万人加入,超过2000人接受法律援助培训,近千人成为法律服务中心援助员,并涌现了贾宇、汪世荣、袁义伟等众多知名的“法服人”。

    近年来,该社团先后获得“全国百强社团”“全国百佳社团”“中国百个青年志愿者服务集体”“陕西省学雷锋先进集体”“陕西省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