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团情快讯
  3. 重点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重点新闻

西北政法大学学生社团36年恪守为民情怀

  • 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 浏览量: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来临之际,西北政法大学法律服务中心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该校法律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走出课本,走进西安市雁塔区金泘沱小学、长安初级二中,以普法教师身份为全校的孩子们进行生动形象的宪法知识宣讲,上一节意义深重的普法课。
    普法支教已是法律服务中心的品牌性活动,从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西安欧亚等大专院校,到西安北王里小学、西安市特立小学等中小学,志愿者们以普法情景剧、模拟审判、普法微电影等丰富多样形式,将法律知识送到每一个学生身边,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给每一个孩子。
    西北政法大学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于1984年,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运作最规范的大学生法律志愿服务组织。36年来,该社团扎根基层开展法律公益服务,用一次次平凡、有爱的普法行动,一件件微小、正义的援助案件,诠释法学青年担当,助力法治知识传播、法治精神弘扬、法治建设发展。
    该社团36年来持续不断线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义务法律援助的事迹突出并获得社会一致好评:先后获得“全国百强社团” “全国百佳社团” “中国百个青年志愿者服务集体”“陕西省学雷锋先进集体”“陕西省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等多项荣誉,并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网、陕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躬身基层,贴近群众,小服务书写为民大情怀
    该社团立足“三个坚持”,始终践行“以我所学、服务社会”宗旨,坚守法治信仰,义务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援助,持续开展有效果的普法宣传,践行为民情怀,助推基层法治建设。
    坚持以法律援助为核心,追求公平正义价值。2018年,人民日报一篇“女大学生义务为农民工讨薪”的新闻报道引发社会关注。一直以来,该社团以法律援助为核心工作,无偿接待当事人15万余人次,解答回复群众来信3万余封,代写法律文书万余份,代理法律援助案件4100余件,以生动实践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守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政府和弱势群体架起一座沟通桥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坚持以送法下乡为重点,推行法治扶贫理念。脱贫攻坚必须做好贫困群体法律援助及普法工作,打牢乡村治理的法治基础。2015年始,该社团连续六年定期走进商洛市山阳县深度贫困乡村,通过设置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讲座、问卷调查等方式,在普法宣传上精准发力,提高贫困地区群众对法律知识的认识,强化基层法治宣传,促进乡村治理能力提升,为法治助力脱贫增添动能。
    坚持以普法宣讲为基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该社团深入工厂、社区、学校,聚焦禁毒防艾、校园暴力、防拐防骗等主题,常态化开展普法情景剧、模拟法庭、普法讲座、社区矫正等针对性较强且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36年来,先后在陕西、山东、河南等省份,开展大型法律宣讲咨询800余次,专题法律宣传600余次,社区矫正近百次,帮助数百名监外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该社团一次次的普法教育活动,增强了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帮助特殊群体再社会化,提高了社区居民法律意识,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安全、有序、和谐,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立足特色、理实并重,小活动着眼法学大视野
    该社团始终坚持融入学校构建“德法兼修、理实并重”高水平有特色第二课堂活动体系中,着力“两个建设”,打造专业型竞赛和开放性学术活动平台,不断拓宽法治视野。
    建设实践性强的专业型竞赛活动平台,培养法律职业素养。依托学校优质资源,该社团连续六年举办了“陕西高校学生法律知识竞赛”、“西安高校联合辩论赛”等颇具影响力的地区性大型赛事,逐渐形成了省内高校法律类社团深度合作,辐射周边省份高校的发展格局,并先后与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及4家基层法院,陕西广播电视台及律所等单位深入合作,加强学生和法律实务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互鉴,逐渐培养顺应时代潮流的法律职业素养。
    建设理论面广的开放型学术活动平台,掌握法学前沿动态。该社团面向全国高校法律类专业学生征文,共刊发《西部法律评论》43期,举办“法评杯”学术论文大赛5届,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在校内,积极开展“法服大讲堂”、“法评讲坛系列讲座”、读书分享会、经典案例分析、法律播客等等一系列开放型的活动,夯实学生法律专业基础,增加法学兴趣,拓宽法律视野,体验法学乐趣。

德才兼备、德法兼修,小社团肩负法治大担当
    该社团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不断发挥“两个作用”,引导社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发挥学生社团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该社团坚持正确发展方向,以强烈责任意识着眼于社会发展变革,围绕“普法效果”、“律师制度”等社会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5次大型社会调研,调研报告在《陕西日报》连载。坚持紧随中国法治进程,团支部牵头成立大学生《民法典》宣讲队,深入基层宣传民法典知识,为群众解疑答惑,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中,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法律服务中心主办“麻旦旦案”首次将精神赔偿纳入国家赔偿范围,被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评为“推动中国法治进程的十大行政诉讼典型案例”。
    发挥学生社团在培养高素质法律人才中的生力军作用。一间不足30平米办公室里,走出一群忠于党、国家、人民、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36年来,先后近两万人加入,超过2000人接受法律援助培训,近千人成为法律服务中心援助员。程园园历时五年义务为六旬民工老人讨回血汗钱,从学生到律师,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信念始终如一。同样,贾宇、汪世荣、袁义伟等众多知名的“法服人”仍秉承法治信仰、服务法治建设,继续追寻法服人的初心。
    该校目前正全面总结梳理法律服务中心36年来工作,逐步完成《法服大事记》《法律服务中心学术论文与实践思考汇编》《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经典案例汇编》3本大学生法律服务系列丛书,以整理总结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进一步引导法律服务中心继续扎根基层,守护公平正义,用执着和坚守做好每一次普法公益服务,把法治的种子播撒到最需要的地方,助推法治中国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道路上展现西北政法大学法律服务中心新面貌、新气象。

(责任编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