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团情快讯
  3. 综合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乡村振兴谱新篇⑥|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赴济南市南部山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 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新媒体中心
  •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火热实践中“自找苦吃”,20237-8月,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山东省济南市南部山区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了解当地就乡村振兴工作在产业创新、绿色生态、红色文化、农旅融合等四大方面的优秀成果与先进经验。


在二十余天的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员深入农村基层调研南部山区十余村落发展变化,实地采访当地村干部村民,整理调研数据、撰写调研文稿,形成调研报告。冀以此将地区先进实践经验上升为科学理论,发挥典型模范的示范带头作用,为更好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辐射带动后进地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加快促进乡村振兴建设贡献出青春智慧与力量。




一、实践规划


723日,民商法学院赴山东省济南市南部山区暑期社会实践交流会于民商法学院资料室举行。会中,带队指导老师与相关负责同学分别介绍了团队及实践的相关准备情况。


本次交流会帮助队员们明晰了实践过程中的具体事项,增进了成员之间的了解,更坚定了师生练就过硬本领、争做乡村振兴奋进先锋的闯将精神。




二、专题座谈


725日,实践队成员会同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乡村振兴局等有关负责同志开展乡村振兴三下乡专题座谈会。会中,双方就济南市乡村振兴、三下乡组织开展、实践队调研规划等议题展开深入沟通。通过本次座谈,实践队对济南市打造乡村振兴齐鲁先锋样板建设情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为后续实地调研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产业创新


南部山区结合地区发展实际,将现代农业作为提升乡村振兴质效的重中之重,推动发展现代农业,构建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新模式。


做优一产贯通供应链,以龙头带动打造品牌。一方面,当地充分发挥地理优势,调整优化农产品品种品质结构,大力推广珍珠油杏、猕猴桃、羊肚菌等特色种植,形成产业集群;另一方面,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了泉水人家、子房洞金牌小米等一批优质产品,实现从“单一产业效益”到“多元产业效能”的转变。


积极落实“家门口”就业政策,做强二产延伸产业链。当地通过多项并举,积极破解就业增收难题。积米峪村在搬迁社区兴办社区工厂,作为易地搬迁群众的就业主导方式;潘家场村盘活存量资源,通过改造闲置用地打造民宿产业,实现转移就业。南邱村发展直播助农,做好供需两端衔接工作,为搬迁群众拓宽就业渠道,推动技能人才培养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做大三产提升价值链,产业发展持续向好精确谋划。南部山区根据地域特点,发展“一乡一业”:南邱村、泥淤泉村综合自然禀赋等因素,因地制宜扶持特色种植产业;金钢纂村、东沟村凭借深厚红色历史,聚力打造研学旅游示范村,盘活地域资源;积米峪村、黄鹿泉村基于土地要素现状,探索农业发展模式,明确土地利用分布,在村集体带领下采取多种经营模式,有效破解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的难题。






四、绿色生态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南部山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创造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贡献出南山力量。


当地村落将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完美融合,积极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和美乡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健康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南邱村借助电商平台,以“原产地+直播的方式,打造出高山茶叶、无公害小米、富硒樱桃等网红产品;高家庄村通过光伏发电因绿,真正落实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米峪村打造出高山有机种植园、水库有氧食宿处、山涧清新旅游地,实现生态保护和共同富裕有机结合。


通过此次实践,队员们看到了广大农村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的新风貌;村落中丛林掩映、果菜满园、满眼锦绣,走入了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这是村两委与村民们共同的努力结果,是绿色发展理念绘画的宏伟蓝图,是乡村振兴书写的华丽篇章,更是走向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与有力映照。




五、红色文化


红色文化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仅传承着中国革命的光荣历史和丰富的斗争经验,还能够激发广大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奋斗精神。积极挖掘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对于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更有助于鼓足干劲凝聚共识,激发积极进取的主观能动性。


南部山区红色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开展前景广阔:金刚纂村通过传承愚公精神,开山劈路十一载,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探索新形势下农村的发展和创新,让老百姓过上更富裕、更美好的日子。潘家场村通过培育集体主义精神,集体和个人紧密团结,振兴路上相互扶持,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家家户户生活蒸蒸日上。南邱村通过发扬创新精神,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借助农村电子商务这一有力抓手,摸索出一条“党支部+企业+合作社+电商的示范性道路,农产品在科技的助推下焕发新生。积米峪村通过赓续艰苦奋斗精神,践行易地搬迁扶贫政策,成功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搬迁群众在新居过上新生活。泥淤泉村通过宣传英烈革命精神,保护解放战争时期的珍贵革命文物,开发红色旅游基地,借助革命先辈的精神力量创造出坚实的物质财富。


在一次次走访调查中,实践队员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文化在激发人民群众爱国主义情怀、奋斗精神和集体主义观念上的重要纽带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持。同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又可以通过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和提升农民参与意识,为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和实践基础。




六、农旅融合


农旅融合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创新与突破口之一。南部山区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打好“农旅融合”牌,通过谋划落实好特色产业发展、搞好人居环境整治、做精乡村旅游等举措,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实现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带给群众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金刚纂村因地制宜开发特色旅游,优化农作物品种,加强网络影响力来打造新型产业,提速产业升级;黄鹿泉村打造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示范区,叠加红色文旅和社区功能,从贫困闭塞的小山村到网红打卡地;积米峪村利用得天独厚的高海拔地理环境,依照“农业+文化+旅游的思路,成功打造出高山有机种植园、水库有氧食宿处、山涧清新旅游地,实现生态保护和共同富裕的有机融合;潘家场村将古道结合盘山公路、民宿饮食、金银花采摘基地、山里风光等资源,打造出吃喝玩乐一体的金银花产业特色旅游项目;泥淤泉村坚持农家情、泉水韵、特色采摘、山区旅游的发展定位,坚持将乡村良好生态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全方位多体系的产业链;东沟村建设特色种植基地和东沟村房洞风景区,结合当地特色手工编织体验发展乡村综合旅游。


在实地调研中,实践队员们深刻认识到,作为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一环,农旅融合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系统性工程;要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就要以文旅融合发展为切入点,串联现有文旅资源,打造乡村文旅品牌,才能让自然财富、生态财富转变为源源不断的经济财富、社会财富,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才能真正地将可持续发展战略深入贯彻到乡村振兴全过程中,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相继来陕、来川考察并对乡村振兴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更应以实际行动投身于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道路建设之中。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全体实践队员认识到了当下乡村工作的成果与经验,更明晰了三农工作的前进方向。实践队员将以本次社会实践为契机,深化思想认识、把握重点任务、找准方法路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负总书记期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将青春书写在祖国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上!






(责任编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梁小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