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团情快讯
  3. 综合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乡村振兴谱新篇⑤ | 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社会实践队走进安康市汉滨区——探索科学助农,小我融入大我

  • 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新媒体中心
  •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真才实学服务社会,以青年之智赋能乡村振兴。712日至727日,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赴安康市社会实践队开展为期15天的探索科技助农,小我融入大我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踏上出征之旅 探寻科技助农


712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出征仪式在西北政法大学格物楼刑事法学院举行,刑事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学龙、刑事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聪、全体辅导员出席仪式。


孙学龙希望同学们精心组织,确保安全,在活动中听从指挥,遵守纪律,注意自我形象,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安全、圆满完成此次“三下乡”活动。同时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勤思多问,把“三下乡”当作向各行各业虚心学习的社会大课堂,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更好地服务地方、服务社会。


挖掘特色产业 思考振兴之路


实践队抵达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后,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前往汉滨区忠诚村“科技农业”产业项目示范基地、蒋家坪茶园示范基地等展开调研学习,深入了解当地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的具体情况。




忠诚村天瑞塬农业企业负责人吴斌与实践队员进行深入交流。队员们了解到近年来该园区一直坚持走规模发展与创新模式发展道路,加大科技投入,重视新品种引进与新技术试验,推进园区朝着安全发展、全方位帮扶、农民融入产业链方向发展。


天瑞塬农业基地园区作为先进科技农业基地对于“科技助农”的引领、宣传和推广起到的重大作用,不仅促进了汉滨区科技农业、品牌销售打响名声、走向全省、全国,而且对于促进乡村振兴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希望在园区的大力推动下,科技助农产业的发展可以为当地带来更多的乡村振兴契机。




719日,实践团前往西山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安康市西山富现代农业园区参观学习。党支部书记李仕猛介绍,西山村至今已建成800余亩综合性农业园。该村重视引进自动化技术,定期派村干部与农户培训与学习,培养职业农民,有望在2023年年底引进无人机播种、授粉、插苗等技术。


西山富现代农业园区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的模式,以政府扶持、企业主导、市场运作、农户参与为经营原则,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与市场资源,带动了西山村经济发展。西山村三位一体的农业发展模式与职业农民的培训方式的先进经验值得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推广并实践。




实践团队还来到平利县蒋家坪村进行实地调研,在讲解员的细致介绍下,进一步探索安康市汉滨区农业发展现状,推动科技助农深入发展。


据介绍,地处秦巴山区腹地的蒋家坪村,曾经是“地无三尺平,山无三寸泥”,2016年以前,村里只有不到两公里的通村水泥路,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群众出行难、物资运输难、产品销售难,年轻人都不愿待在家里,全村贫困发生率曾高达47%,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近几年,在交通运输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蒋家坪村用活用足交通扶贫政策,修建公路26公里,形成了以村委会为中心向镇、组、园区辐射的公路网。公路助推产业,产业因路而兴。从2020年至今,蒋家坪连续三年成为国际茶日国家分会场,各地的游客也纷纷来蒋家坪游茶山、赏美景、尝美食。




擘画时代乡村新画卷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为深入了解安康市汉滨区重点社区治理创新做法,总结社区治理优秀经验,722日,实践团来到了汉滨区新城街道双堤社区展开实地调研。




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龙刚,对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双堤社区的治理模式以“党建引领,双网三化”为特色,希望队员们可以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积累先进经验,总结优秀做法。双方在社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中心展开会谈,副主任杨娜娜详细阐述了双堤社区治理模式。




青年作为中国发展的新时代力量,要主动投入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始终关注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实践队员行走在田间地头,观察基层、服务基层,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团队还将继续深入基层、深挖“科技助农”产业活力,充分释放绿水青山的价值,促进汉滨区科技农业、品牌销售打响名声、走向全省、全国。




(责任编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梁小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