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团情快讯
  3. 综合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乡村振兴谱新篇⑧ | “探寻丝绸之路,践行民族团结"——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知识产权)学院赴喀什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 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新媒体中心
  • 浏览量: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发表的主旨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知识产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新疆喀什开展以“探寻丝绸之路,践行民族团结”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感悟民族地区发展的繁荣景象,感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并重走总书记路线,感悟爱国主义和人民情怀,增强学院学生团结力、凝聚力,发挥地域优势,加强同学们的家国情怀。


01 共上一堂课——多彩文化共润疆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知识产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喀什市疏勒县八一爱民学校和瓦提乡其格勒克19村内小学两个地方展开普法宣传活动,课堂设计创新普法新形式,创新普法新内容,一方面向同学们科普法律知识,从法律体系、法制知识、案例分析和拿起法律武器四方面入手,在小朋友们心中种下一颗法律的种子,另一方面寓教于乐,通过讲述张汤审鼠等具有西北政法大学特色的法律故事,使小朋友们增长见识,激发学习热情。




此外,实践队还来到了喀什大学自然博物馆、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国学馆、黄胄纪念馆等,感悟红色文化,接受思想洗礼,使实践队员们体会到“文化润疆”的深刻内涵,如同石榴籽一般亲密的民族情,筑牢爱国主义情怀,唤起大家对支援建设新疆的热情,将个体发展与国家民族振兴大业结合起来,小我融入大我,不负时代重托。




实践队还来到了喀什博物馆,对馆中中国新疆历史民族宗教文化、历史文化、地区规划三个展馆参观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新疆、对喀什的认识。




02 共感民族情——筑牢共同体意识


实践队抵达喀什之后,走进民族乡——阿瓦提乡其格勒克(19)村,与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刘书记及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进行座谈。实践队就乡村经济发展方式、村民教育问题、就业问题的等方面进行交流,刘书记用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讲述了喀什市阿瓦提乡其格勒克(19)村取得的种种成果。实践队在19村帮助村民采摘雪菊,并为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随后,实践队来到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交流实践,走进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同老乡共话党中央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看到现在老乡家中与黑白照片中翻天覆地的对比变化,队员们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对新疆民族地区的大力扶持与政策扶持。




03 共谈发展路——一带一路共繁荣


实践队来到喀什古城调研,体验风土人情、特色产业,领略到浓厚的维吾尔族和伊斯兰文化,喀什古城作为典型的西域文化代表,浓郁的异域风情,特色鲜明的风俗,无处不在触碰着我们的每一根神经,“不到喀什游,不算到新疆;不到古城游,不算到喀什。”




实践最后,实践队在喀什地区纪委监委与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地委宣传部、地委统战部、地区发改委和地区文广旅局等多个部门进行座谈交流。相关部门与我院实践队师生交流学习,听取了我院实践队成员的想法与建议,并对队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细致回答,激励我院实践队员用青春力量为社会、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勉励我院实践队成员锐意进取实现人生价值。




实践活动后,队员们一致认为喀什地区已鲜明的反映出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20字方针,让大家看到了喀什地区为依法治疆不断培育法治人才的努力,感受到了团结稳疆的重大意义,体会到了文化润疆的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展现了新疆的深厚的中华文化的历史底蕴,更感受到了新时代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一项又一项好政策为喀什所带来的富民兴疆。队员们更加真切意识到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意义之远大,也纷纷表明自己作为西法大学子更要赓续陕北公学的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创新者奋进者,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为祖国建设不断作出属于自己的贡献,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梁小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