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生组织
  3. 西北政法大学学生会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西北政法大学学生会

西北政法大学学生会简介

  • 来源:团委
  • 发布者:团委01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学生会,是在校党委领导下和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心系你我,用心服务”为宗旨,以“强三性、去四化”为主攻方向的学生自治组织。

自学生会成立以来,一直本着“心系你我,用心服务”的宗旨,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工作思路,面向全校同学开展了以同学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为重点的丰富的实践活动与志愿服务。学生会由团委专职团干担任学生会秘书长,现主席团6人,下设6个部门:办公室、组织监察部、宣传部、权益部、学习实践部、文体部。

 

办公室 部门简介

办公室是学生会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管理学生会的财务收入与支出;负责学生会各项资源的调用,为各个部门的活动提供资金、物资等后勤保障;负责协调各部门之间、各部门与主席团之间、学生会与校团委之间的工作关系;负责同外校进行互访交流;负责会议会场的布置、礼仪安排等。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中心、对外交流中心、会务中心、外联中心。

综合协调中心:统筹各项物资,协调各项活动的开展,负责处理各项日常事务。

对外交流中心:承担交际职能,代表学生会同外校学生会及其他各类学生组织进行交流,接待来访的外校学生组织代表;同时负责与本校的二级学院学生会取得联系;负责各项活动的礼仪工作。

会务中心:主要负责活动的场务以及学生会相关文件的起草、管理、保存工作。

外联中心:负责为学生会筹措资金及物资,为学生会的日常运转及活动提供支持。

 

组织监察部 部门简介

组织监察部是的职能部门之一,下设组织中心、监察中心、提案调研中心和思想交流与促进中心。

组织中心:负责监督、考核校学生会干部和干事的工作进展与完成情况,负责校学生会成员档案的建立、保存与管理工作,同时也负责承办并策划换届大会、二级学院学生会评比暨表彰大会、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等活动。

监察中心:主要工作负责例会监察、值班监察、活动监察和财务监察,保证学生会工作有序进行。

提案调研中心:负责收集在校学生的思想动态、拟写舆情报告等学生会文件工作。通过撰写调研报告,及时向学校反映学生诉求,拓展学生问题反映渠道,同时为学校学生工作提供参考。

思想交流与促进中心:主要负责学生会思想引领与宣传工作,及时组织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政策、文件精神,并通过文稿、漫画等多种形式对当下时事热点进行评议,传达正确的社会观价值观。

 

宣传部 部门简介

宣传部为西北政法大学学生会的职能部门之一,致力于以新颖,多元化的宣传方式,践行“宣以明,传以广”的理念,以提升同学们对学生会工作的参与度和认可度,为同学们开启了全面了解我校学生工作和活动的窗口。宣传部下设摄影中心、书画中心、网络中心、采编中心。

摄影中心:以学生会活动为重点,负责完成校园各项活动的摄影工作。透过镜头,以相机为笔记录学生会活动以及大学生活。

书画中心:主要负责设计、制作学生会各种活动的海报、喷绘、宣传单,在活动宣传期间增加吸引力,提高活动参与度。同时负责学生会漫画刊物的绘制。

网络中心:网络中心负责日常微信推送的排版,采访视频的剪辑以及学生会微信、QQ和微博的运营。

采编中心:统筹宣传部的文稿工作,负责撰写校园时事、社会热点、学生会活动宣传报道。

 

权益部 部门简介

权益部是西北政法大学学生会的活动部门,秉承“全心全意,权益为你”的宗旨服务同学,是联系学校和同学的纽带,下设失物招领中心、学生维权中心、文稿编辑中心。

失物招领中心:主要负责失物招领、寻物启事、信件统计等工作。还负责权益妞、权益仔微信帐号的运营。权益妞、权益仔微信号是收集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上困难的重要平台,现已成为学生会联系同学、学校的重要渠道。

学生维权中心:学生维权中心主要工作负责联系学校后勤、保卫等部门,反映同学的问题,是同学维权的好帮手。主要工作有承办食堂评比、暖气调研等活动,并撰写相关的舆情报告。

文稿编辑中心:主要负责编写学生会新生攻略、日常权益贴士、权益活动介绍等文稿,为同学的日常学习生活中提供帮助。

 

学习实践部 部门简介

学习实践部是西北政法大学学生会的活动部门,下设法律普及中心、社会实践调研中心、学术科创中心、辩论交流中心四个中心;并作为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担部分协助图书馆工作的职能。

社会实践调研中心:协助校团委进行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统筹组织工作,并在社会实践结束后协助校团委进行“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法律普及中心:负责校内模拟审判、校外以“模拟法庭”和普法宣讲为主要形式的法律普及活动。

学术科创中心:负责协助校团委组织“大学生读书节”、“五月繁花”学术讲座系列活动,组织学生会英语四六级讲座、模拟考试以及“挑战杯”竞赛活动,是学生会服务同学学业发展的重要中心。

辩论交流中心:主要负责组织西北政法大学各院级辩论队的学院杯辩论赛事,致力于加强同学思辨力与逻辑思维,增强我校论辩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文体 部门简介

文体部是西北政法大学学生会的活动部门,下设文艺中心与体育中心。我部紧紧围绕团学工作的“主旋律”和服务同学的宗旨,主要负责开展体现社会新风尚、展现当代大学生风貌的文艺和体育活动。

文艺中心:主要负责开展教师节献花、游园会等各项文艺活动。文艺活动作为丰富广大师生校园生活,传播校园文化的重要途径,是文体部的重要工作内容。

体育中心:秉承着促进大学生身体健康发展的宗旨,体育中心承办学生会素质拓展、校会迎新篮球赛、院际学生会篮球赛等各类体育活动。在开展各类活动的过程中,充分调动全校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促进同学们身心全面发展。

上一篇:只有一篇

下一篇:只有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