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团情快讯
  3. 重点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重点新闻

校团委扎实开展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 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校团委立足我校法学优势,依托第二课堂特色活动,引导团员青年走出校园、走向基层,走出书本、走向实践,深入陕西省回归儿童救助中心、曲江第十四小学、长安初级二中、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明德南门社区等地,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贴近实际且富有教育意义的普法公益活动,提升社会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积极服务全面依法治国。

模拟法庭展演活动




11月29日,校学生会赴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演绎普法情景剧《我是小小审判员》,并开展了《点亮青春,与法同行》主题讲座,让同学们懂得法律不仅是行为的约束力更是对自我的保护。




12月4日,校学生会前往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开展模拟法庭展演活动。活动按照“法庭调查阶段”、“法庭辩论阶段”、“法庭最后陈述阶段”、“当庭宣判阶段”等程序进行。各参演者排演认真、细节真实、情绪到位,将真实场景充分还原,为小学生们送去了一场生动形象的“法治大餐”。此次活动通过实地表演,让宣传更加具有趣味性、传递性,激发小学生们了解法律知识,遵法守法,真正将法律意识印刻于心,养成用法律保护自我的意识。

宪法进校园活动




12月3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法律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走进长安区第二初级中学,以视频的形式向中学生们介绍了校园暴力的内容以及校园暴力对青少年的危害。通过讲述肢体欺凌、社交欺凌、言语欺凌、网络欺凌等,提醒同学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坚决抵制校园暴力。




下午,志愿者们马不停蹄地前往曲江第十四小学进行“宪法进校园”活动。志愿者们分成20个小组,通过课件展示、视频播放、现场互动等方式,向小学生们简述宪法知识。




普法进校园活动已是法律服务中心的品牌性活动,多年来,从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西安欧亚等大专院校,到西安北王里小学、西安市特立小学等中小学,志愿者们以普法情景剧、模拟审判、普法微电影等丰富多样形式,将法律知识送到每一个学生身边,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给每一个孩子。

宪法进社区活动



12月4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大学青年志愿者大队以“普法宣传进社区,齐心共建文明城”为主题深入明德华园大厦明德南门社区普法。志愿者们以“案例+法律条文”形式,对如何防电信诈骗?居民小区的电梯坏了、屋顶漏水了,如何维修?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深入解读,与社区居民“零距离”互动,让大家深切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




普法进社区活动是大学生面向基层普法的重要活动,通过深入社区面对面交流,能够增强社区居民的法治意识,营造社区形成学法、懂法、尊法、守法的氛围,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共建普法基地



此次“宪法宣传周”时间为11月30日至12月6日,校团委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高度重视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下发了《关于组织团支部举行“宪法宣传周”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动员二级学院团委、团支部、团员青年立刻行动起来,通过主题团课、宣讲、讲座、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团日活动,营造浓厚的宪法学习氛围。同时,积极动员万余名团员青年参与“‘学宪法,讲宪法’——争做宪法小卫士”网络学习活动。




校团委以本次“宪法宣传周”为契机,认真组织学生会、法律服务中心与陕西省回归儿童救助中心、曲江第十四小学、长安初级第二中学共建普法基地,以生动的法律公益服务,把法治的种子播撒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道路上展现我校作为政法类院校的责任担当,书写我校团员青年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