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团情快讯
  3. 重点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重点新闻

秉承法律信仰 传播法治文化——西北政法大学“三下乡”普法纪实

  • 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用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响应国家“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要求,发挥法律学科人才在推进普法宣传,提升社会法制建设中的作用,西北政法大学2022年暑期三下乡共派出以“普法”为主题的实践队10支,他们奔赴祖国各地,深入乡村街道,走访基层政法机关,传播法治信念,普及法律知识,为营造良好法治社会环境,增强人民群众法治素养贡献了青春力量。




 

国际法学院赴贵州遵义社区桥正调研团队,深度走访了贵州省人民检察院、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人民检察院,在带队老师的帮助下,通过实地走访,专业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度分析了农村地区社区矫正的重点,并就农村社区矫正的治理难题进行了进一步的研学,通过实地调研,深入基层,同学们更为细致的了解了法律在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法治国家建设的要义,实践中,同学们还参与了社区矫正人员的矫正教育工作,针对高频犯罪类型,同学们有针对性的像群众讲解了《刑法》《民法》等相关内容,收到社区矫正人员和基层司法所干部的一致好评。

 

 


 

  刑事法学院大数据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构建及其实际运作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带领志愿者们深入陕西西安14个基层社区(乡村),开展了十余场大众精准普法活动。通过前期调研,团队精准把握了群众所想了解的法律问题重点,针对式、互动式的普法活动使得每一场普法都效果倍增,同时,团队还联动了西安市司法局和诸多知名律所,志愿者协同法律专业人员在锻炼专业本领和提高实践能力的同时,也切实帮助群众解答了法律问题,提高了法律意识,共同助力法治国家建设。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的“公益禁毒普法守尉乡村振兴”禁毒法治宣传专项团队,连续三年进行禁毒普法,今年,他们又实地走访了山阳县15个村社、学校等单位,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禁毒普法与民法典公益宣传和调研活动。在禁毒普法宣讲中,他们以原模展示,现场示范教学,切实的提升了群众的鉴别能力、预防能力和自我防护意识。在民法典宣讲中,他们结合群众生活需求和民法典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以案说法、以例明理,与群众进行了酒桌饮酒责任承担、结婚彩礼返还、宅基地归属与使用等现实问题的探讨,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普法宣讲之余,同学们走进百姓家中,为群众解决劳务雇佣、债权债务纠纷等问题,向群众提供可行的解决途径。以己之学,服务社会,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社会组织,以高质量的普法宣传,为山阳县的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与建设贡献了青春力量。

 



 

刑事法学院赴新疆阿克陶县暑期社会实践团为推进新疆阿克陶地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培养其法律思维,来到阿克陶县加马铁热克乡巴格拉村“红领巾小课堂”,开展了旨在针对未成年群体在校安全问题及网络信息安全两部分内容的普法教育活动。同学们围绕校园欺凌、手机进校园、未成年人直播等方面队孩子们进行了生动有趣的普法宣传,在场学生反响热烈,积极讲述自身情况,问询法律知识,团队成员逐一聆听,引导孩子们思考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以及如何进行自我心理疏导。这次“红领巾小课堂”活动的普法实践,不仅给维吾尔族的孩子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也给实践队员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队员古力左克热·艾海提和祖姆热提·麦麦提谈到:“普法,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能将自身所学回馈家乡,点燃孩子们心中的法治梦,助力他们今后飞的更远更高,是每一名法律人的责任。”

 

西北政法大学的青年们秉承法律信仰传播法治文化,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用实际行动助力“八五普法”提质增效,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点亮普法的星星之火,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了西法大青年的力量。



(责任编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陈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