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团情快讯
  3. 综合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激扬青春 筑梦山阳③ | 高质量普法宣传,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山阳县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 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新媒体中心
  • 浏览量:

“民事农则田垦,田垦则粟多,粟多则国富。”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指示精神,20237月,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山阳县开展为期两周的“以高质量普法宣传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团队实践活动在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法治学院副教授王斌通、法治学院团委书记李谦盛、法治学院辅导员马军强的带领下,以“八五”普法规划中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为核心,探索“三结合三提升”的普法宣传新路径,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法治力量。


一、面向干部普法与面向群众普法相结合,全面提升普法覆盖面






普法宣传师生同行,实践团队面向干部普法与面向群众普法相结合,多层次多领域深入推进普法宣传。


团队指导老师王斌通副教授在山阳县委政法委,面向政法干部开展法治讲座,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政法工作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命题,立足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聚焦政法工作思想、体系、能力现代化,促进政法干警法治理论提升。


团队面向基层群众全面普法,集中社区青少年,以视频、动画的形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普法宣讲活动;走进村庄老年人群体,以防范“电信诈骗”等进行普法宣传,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进入街边商户进行“产品质量”普法宣传,促进商户以遵守法律的方式所开展的营商活动。


二、普法调研与普法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普法有效性





实践团队深入山阳县基层单位进行普法调研,提升普法实践有效性。在山阳县人民法院,团队通过与调解员的沟通交流,将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观念融入到普法宣传中,推动乡村矛盾纠纷及时高效调处化解;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团队深入了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法律援助,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为现场群众答疑解惑;在十里铺司法所,通过与司法所工作人员交流沟通,聚焦该街道婚姻财产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土地纠纷等法律焦点,面向群众精准普法,提升普法有效性。


三、普法宣传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全面提升普法影响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必须坚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实践团队协同基层干部普法宣讲,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法治护航乡村组织振兴,实践团队走进法官镇法官庙村,围绕“村规民约”制定、备案审查程序的完善等,向村干部普法宣讲,协助乡村建立长远有效的法治机制。法治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实践团队奔赴高坝店镇富桥社区,将移风易俗典型案例融入普法宣传中,以案释法,传播文明新风,将中华优秀传统道德规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法治赋能乡村产业振兴,实践团队前往丰阳关食用菌产业园,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对企业和员工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助力员工合法权益维护和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法治保障乡村生态振兴,实践团队与高坝人民法庭共同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法规的普法宣传,强调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依法保障公民环境权益,打造生态环境治理共同体。法治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实践团队与山阳县综治中心联合开展基层治理人才发展座谈交流会,从法治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给出对策。


本次普法宣传覆盖县级机关单位10余个,村庄社区10余个、发放普法宣传手册150份、发放普法宣传调查问卷200份。在群众身边搭起台子把脉问诊,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把法律法规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群众需求与法律服务零距离



(责任编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梁小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