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团情快讯
  3. 综合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③ | 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社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延安市实地调研

  • 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新媒体中心
  •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党的二十大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部署要求,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社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延安市开展实践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观察、深入交流、调查访谈、阅读文献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延安时期的革命斗争历程,感受新时代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汲取红色文化中的奋进基因。


行程安排




2023.7.18


718日,实践团成员前往宝塔山,用脚步丈量延安红色革命历史的脉络,用心感受宝塔山在中国革命中所发挥的的重要作用。站在巍峨的宝塔下,实践团成员眺望远方,感受着红色历史的沧桑变迁,弯弯道路,层层重山,历史的印记与现代的气息交相辉映。实践团成员仿佛看见了在历史的那头,十三载春秋,无数先辈用热血书写着爱国情。而在历史的这头,实践团成员追寻先辈足迹,赓续红色血脉,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蓬勃风采。




随后,实践团成员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纪念馆前广场正中央巍然耸立着毛主席青铜像,仰望着毛主席伟岸的身影,实践团成员内心崇敬之情油然而生。走进纪念馆,从珍贵的文物中,实践团成员追寻着革命前辈们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近距离地感受党从红军长征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峥嵘岁月,思考着红色革命精神的当代意义。




2023.7.19-21


719—21日,实践团成员先后前往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等老一辈革命家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参观老一辈革命家旧居”“军委礼堂”“中共七大会址”“五大书记铜像等地点,在现地见学中追寻老一辈革命家领导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开展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等重大历史事件,感受那段筚路蓝缕、创业维艰而又波澜壮阔的辉煌历史。在三座革命旧址内,通过聆听讲解、实地观察、交流分享,实践团成员进一步了解了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革命斗争的历史背景,领悟到老一辈革命家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




2023.7.22


722日一大早,实践团成员怀着崇敬之情乘车来到了梁家河,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延川足迹,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道路。实践团成员参观了村史馆、知青井、沼气池、知青旧居,了解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梁家河村的巨大变化与习近平总书记下乡艰苦奋斗的过程,感受着总书记带领村民打井、筑坝、挖沼气池、建磨坊、铁业社、代销店,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的七年知青岁月,总书记在梁家河扎根七年,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触摸到了一个真实的乡土中国,了解了中国的实际情况,在艰苦的岁月中磨炼了意志,涵养了为民情怀,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紧接着,实践团成员追随着老一辈陕公人的脚步来到了屹立延河之畔与宝塔山遥相辉映的清凉山。清凉山被称为延安的“红色新闻山”,为中国革命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功绩。清凉山独特的地形地貌与历史积淀孕育出了独特的红色文化,陕北公学便诞生于此。从陕北公学到西北政法大学,从一片苍茫到万象更新,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实践团成员高唱红歌,来到了西北政法大学红色校史教育基地,窑洞内展布上清晰地展示着西北政法大学的发展脉络。追忆着可歌可泣的峥嵘校史,思考着在“窑洞教室”中前辈们报国为民的澎湃激情,实践团成员的历史使命感油然而生,作为陕公后人,当赓续陕公红色血脉,传承陕公红色精神,为学校的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除了对红色文化旧址的实地考察,实践团还进行了一系列社会调研活动。实践团在延安市内广泛开展问卷调查与随机采访,收集大量样本数据以便后续研究分析。调研人们对革命历史的了解程度、红色革命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情况,探讨新时代应该如何认识与理解延安精神、如何传承与弘扬延安精神和红色文化,进一步理解延安精神的当代价值。实践团成员相信,把属于课本上的知识照进实践中,充分运用社会研究方法相关知识,在当地感受革命内涵,是一次难忘且极有价值的社会实践。




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在体会先辈的热血、历史的厚重、人民的热情中深化了对延安精神的理解,在实地调研中坚定了红色信念,感受伟大祖国的发展成果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白驹过隙,沧海桑田,曾经的革命场景被定格在了照片里,被保存在了博物馆中,被记录在了伟大史诗中,同时也被镌刻在了每一位奋斗者的心中。漫步在圣地延安,一砖一瓦都是时代与岁月的痕迹,一草一木都是延安的热情与厚重。如今的延安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交通便利,与几十年前的延安相比,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延安精神却依旧深深烙印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


在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怀揣着激动与崇敬的心情,将所学所知外化于行,深刻体会延安精神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此次实践调研是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在信仰与思想的洗礼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社成立于2018年,是由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生自发组织,学院党委、团委指导,校团委批准成立的学生社团。学社通过组织学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向在校大学生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助力当代大学生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社将继续秉承初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梁小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