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通知公告

我校第一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省赛选拔赛开赛啦!

  • 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 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支持基层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展示志愿成果、传播志愿文化,推进我校青年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现面向全校师生举办西北政法大学第一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陕西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省赛选拔赛,打造集项目展示、组织交流、文化引领和资源对接于一体的全校青年志愿服务综合平台。







大赛有哪些具体要求呢?快来和团委菌一起康康吧!




一、活动时间


2023年6月—7月







二、大赛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青春志愿行







三、大赛组别


根据我校实际情况,本届大赛分主题项目赛道和创“益”活动赛道,两赛道不兼报





主题项目赛道


参赛项目原则上是已经开展1年以上且正在实施的项目。该赛道根据大赛结果择优推报参与陕西省第一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创“益”活动赛道


参赛项目为尚未实际实施的学生志愿服务创意项目,但需要有明确的服务对象、内容和范围,不可泛泛而谈。该赛道根据大赛结果择优评选一批项目立项,并由校团委青年志愿者中心指导实施,指导期一年。







四、服务类别

参赛项目按照服务对象不同,分13类别申报。具体分为:


1.乡村振兴


项目内容: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教育关爱、医疗卫生、农业科技、文化生活等方面广泛开展政策咨询、技能培训、产业扶持、创业指导等方面志愿服务项目。


2.环境保护


项目内容:围绕热爱自然、保护生态、改善环境和“秦岭、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开展绿色生产、低碳生活、节约能源、治污降霾等方面志愿服务项目。


3.文明实践


项目内容: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讲宣传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移风易俗宣教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项目。


4.关爱少年儿童


项目内容:围绕少年儿童需求,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监护指导、心理疏导等方面志愿服务项目。


5.助老服务


项目内容:以空巢老人、残障老人、患病老人等老年人群体为帮扶对象,积极弘扬孝老敬老社会风尚,开展健康义诊、反诈防骗、心理服务、法律援助、医疗保健、养老社区服务等方面的志愿服务项目。


6.阳光助残


项目内容:依托康复机构、托养机构、就业培训基地、特殊教育学校、助残站点和残疾人家庭等,建立“结对+接力”的工作机制,为残疾人特别是残疾青少年提供关爱帮助等方面志愿服务项目。


7.卫生健康


项目内容:以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主要内容开展恤病助医类志愿服务项目,以及健康促进、健康扶贫、疾病防控、心理援助、康养医疗、卫生宣传、家庭关爱等领域的志愿服务项目。


8.应急救援与防灾减灾


项目内容:围绕健全社会应急体系建设,针对突发性自然灾害或应急事件,开展应急救援、减灾救灾知识宣传、避险自救技能培训、灾害救助等方面志愿服务项目。


9.社区治理与邻里守望


项目内容:以社区为阵地,围绕社区居民在物质和精神层面需求,积极参与社区服务管理工作,广泛开展家政服务、邻里互助、文化艺术、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等方面志愿服务项目。


10.节水护水


项目内容:以珍惜水资源为重点,围绕“我为母亲河复苏添力量”等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水安全知识普及、节水护水宣传、水环境社会调查、水资源生态考察、水体净化、生态修复、环境整治等方面志愿服务项目。


11.文化传播与旅游服务


项目内容:以文化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网络文明引导、景区服务、旅游讲解为重点,鼓励设计制作志愿服务宣传的歌曲、动漫、MV、公益广告等文化产品,广泛开展文化旅游资源保护、传承与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等方面志愿服务项目。


12.法律服务与禁毒教育


项目内容:以法制教育和提供法律援助,引导青少年增强法治意识,养成学法、用法、遵法、护法的良好习惯为重点,广泛开展法治教育、青少年自护教育、行为矫治、临界预防、禁毒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方面志愿服务项目。


13.其他


项目内容:以上各种类别范围以外的,以青年或青年社团为实施主体的志愿服务项目(社会管理、赛会服务、交通保障等)。







图片
五、相关要求


1.参赛选手必须以团队的形式参赛,团队核心成员不少于3人,鼓励跨专业、跨年级、跨院系学生组成团队,各团队需指定1名同学作为负责人。


2.对于申报主题项目赛道的团队,可能存在部分项目已长期实施、影响面广、参与过活动的志愿者人数较多的情况。申报项目时,请以项目当前实际运营过程中的最核心成员为准,原则上一个项目团队成员不应超过12人。


3.所有作品均需原创,不存在知识产权纠纷问题。项目目标明确、成效明显、管理规范、影响广泛,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六、赛程设置


(一)初赛(2023年6月18日前)


初赛以网络报名的方式进行。参赛团队填写报名表,制作项目申报书。项目申报书应提交电子版一份至组委会邮箱(邮件主题和申报表均按如下格式命名为:项目大赛-主题赛道/创“益”赛道-申报单位-负责人姓名),纸质版正反打印一式三份至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见后)。大赛组委会根据材料进行初审,并分别确定主题项目、创“益”活动决赛入围名单

点击此处下载项目申报表模板


(二)决赛(2023年6月25日前后)


决赛以现场展示的方式进行,包括5分钟的参赛团队自我展示和3分钟的评委老师提问与点评环节。参赛团队可以通过PPT、演讲等方式向评委阐释自己的项目或方案,充分展示参赛团队的特色和优势。评委老师根据项目情况和现场表述对团队进行打分并提出建议。决赛详细规则将在决赛前视本届大赛实际情况最终决定并向入围团队公示。


(三)省赛推荐(2023年7月30日前)


校团委从主题项目赛道中择优遴选项目,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和指导教师对项目二次打磨,推报参与陕西省第一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四)创“益”执行(2024年中旬前)


校团委从创“益”活动赛道中择优遴选项目,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和指导教师对项目策划提供优化指导,充分利用校团委青年志愿者中心资源,指导获奖学生团队将志愿服务创意转化为志愿服务实践,实际开展项目执行,服务期原则为至少一年。








七、评选办法



(一)主题项目赛道


1.目标明确。服务对象明确,服务范围清晰,服务过程丰富,能够提升青年志愿服务的社会参与度,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

2.运营规范。实施过程体现了注册登记、招募培训、服务管理、记录认证、激励保障、宣传推广等内容,有较强的参与性,制定并开展了项目评估工作,运营组织或团队核心成员不少于3 人,组织团队相对稳定,能够定期召开会议,有民主决策机制等。

3.成效明显。项目实施能够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生活困难和精神困惑,能够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受到服务对象、社会群众和当地党政部门的认可。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得到成长,体现实践育人的效果。

4.影响广泛。项目符合我国国情及社会需求,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和较强的影响力,对社会公众具有带动、引导作用,具备可复制性及在一定范围推广的条件和价值。新时代文明实践类项目需在本地域已全面推广,并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


(二)创“益”活动赛道


1.热心公益事业:有公益创意项目方案,关注公益热点服务需求。

2.项目可行性:项目策划需要考虑在预定的时间、人力、资金范围内综合实际情况,罗列具体实施方案,设定切实可行的项目目标。

3.项目创新性:针对一些此前未被足够关注的公益方向,包括对现有公益行为的拓展、演变和革新。

4.创意受益范围最优化:通过科学规划,用有限的资金成本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公益项目。评审团队会通过测算资金投入的额度与其产生的可预见的社会价值之间的比例评选出获奖项目;

5.项目可推广性:公益策划奖项需要项目策划在一定社会范围内有较好的推广性。








八、组织机构


大赛由共青团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青年志愿者大队承办。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办公室(校务楼A201)

组委会联系方式:88182239

组委会公共邮箱:volunteer@nwupl.edu.cn


大赛组委会设置了线上咨询平台,有专人办理回复有关大赛事宜的咨询,如果你对以上通知有任何疑问,都可以点咨询哦!

    

    本次大赛覆盖内容广泛,绝对是一展风采的大好时机!心动不如行动,同学们快来参加比赛,投入志愿活动,尽情绽放青春光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