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 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新媒体中心
  • 浏览量: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学生组织: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1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领会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激励我校团员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 践行青春使命

二、活动时间

3月5日——3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一)结合主题团日全面开展学习雷锋精神教育活动

各级团组织应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的有效抓手,围绕“传承雷锋精神 践行青春使命”主题,把雷锋精神作为青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点内容,通过主题班会、交流沙龙、团课宣讲、朗诵征文、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教育活动。同时,充分挖掘身边的“雷锋式人物”“雷锋式事迹”,树立“学雷锋”模范标杆,发挥榜样作用,组织开展“雷锋榜样进校园”“青春故事访谈”等活动,让雷锋故事在新时代更富感染力、焕发新光彩,引导学生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结合专业优势创新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各级团组织要立足学校实际,结合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将学校重点工作、学院特色活动和学生个人发展统筹起来。引导学子走进基层、服务基层,以我校现有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所联系的社区、学校、公益组织等为依托,围绕法律宣讲、法律援助、社区服务、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助残助老、应急救援等方面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探索青年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引导学生强化社会责任感,在社会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三)结合青年需求有效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各级团组织要立足青年需求,在校内持续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把握青年“急难愁盼”的现实突出需求,实实在在地解决青年成长过程中的困难事、烦心事,帮助青年解决学业进步、就业发展、家庭困难、身心健康、社会融入等问题,提升志愿服务的实效性、针对性。

(四)结合契机节点优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把握工作契机,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等时间节点有机结合起来,开展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把学雷锋活动与共青团品牌工作结合起来,完善学雷锋活动的项目载体,拓展青年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四、工作要求

(一)准确把握主题,精心组织谋划

各级团组织要切实提高认识,把握学习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和时代内涵,结合时政热点创新地谋划、设计、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更好发挥优秀团员、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二)做好安全教育,严格活动审批

各级团组织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各项活动时,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活动审批,做好安全教育,将学生的人身健康与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推进。

(三)认真梳理总结,及时宣传报道

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作用,加大新媒体传播力度,生动挖掘报道典型项目、团队和个人,展现我校青年学习雷锋精神的实效,在广大青年中营造学雷锋、做先锋的良好氛围,并形成示范导向。请各级团组织及时上报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和典型活动案例,校团委将择优进行宣传报道和上报推送。


联系人:王洋

电子邮箱:xbzftw@126.com

联系方式:88182833


共青团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

2024年3月3日



(责任编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梁小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