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庆建党百年 迎全运盛会 扬志愿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 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 浏览量: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学生会、学生社团:

202135日,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8周年,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省承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全运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和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加入志愿队伍,充分发挥志愿服务活动在“思想引领、道德建设,实践育人、立德树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以“庆建党百年 迎全运盛会 扬志愿新风”为主题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庆建党百年 迎全运盛会 扬志愿新风”

二、活动时间:

202131日——331

三、活动安排:

(一)喜迎建党百年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建党百年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方向、突出思想内涵,广泛动员指导青年志愿者开展喜迎建党百年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主题学习宣教活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组织探望老党员、困难党员、抗战和退役老兵,为他们送去关心和问候。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组建青年志愿者讲解队,加深学习理解,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志愿服务中实践“听党话,跟党走”。引导青年将自身成长与奋斗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二)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学习活动各级团组织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召开主题团会,通过举办宣传讲座、开展征文活动、举行演讲比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学习雷锋同志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弘扬雷锋同志爱党爱国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让广大青年学生在重温雷锋事迹中驱散思想迷雾,坚定奋斗目标。

(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各级团组织要按照“服务大局、因需而动”的原则,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新时期伟大抗疫精神,在线上线下讲述抗疫故事、学习抗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宣传官方权威信息,引导青年学生理性认识疫情、克服松劲心态、坚定必胜信心、科学做好防护。发挥青年群体的创造力和专业优势,推动青年团体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四)助力十四运会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围绕十四运会相关元素、紧贴“全民全运”主题、体现“人文全运”理念,立足陕西实际,传承历史文化、追忆红色经典、弘扬时代精神,组织开展宣讲宣传、文明建设、风采展示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志愿者学习赛会志愿服务知识、增强志愿服务意识、提高志愿服务能力。组织志愿者广泛宣传和普及科学健身知识、传播绿色运动理念、在全体青年中掀起健身热潮。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级团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聚焦时代要点,以增强青年团员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为目标创新活动形式、路径和载体,制定符合实际,针对性强和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

(二)健全机制、完善保障。各级团组织要精心组织,统筹协调,积极打造具有本学院、本支部、本社团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团员青年全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建立健全常态化、有效化的志愿服务机制。

(三)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宣传阵地,加强对典型团队或个人的报道,营造全校学雷锋热潮,坚持把学雷锋活动与先进典型的挖掘宣传、培育成长、关心帮扶相结合,使学习雷锋的精神更贴近青年团员,形成示范导向,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建立阵地、树立品牌。各级团组织要将 “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勤俭节约、创新创业”的雷锋精神融入到我校思想教育阵地、网络宣传阵地及文化教育阵地的建设中去。积极组建专业化、规范化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打造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推进“团队帮扶+结对接力”的模式,鼓励青年志愿者队伍与区域内的社区结对,建立服务阵地。

(五)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各级团组织要认真梳理和总结活动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包括活动策划、活动内容、活动总结、活动照片、视频),于2021331日前报送校团委,或发送至电子邮箱:xbzftw@126.com

联系人:张嘉雯      联系电话: 88182239

 

                    共青团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三月二日

(责任编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