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生组织
  3. 西北政法大学青年志愿者大队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西北政法大学青年志愿者大队

志愿者培训 | 2023年春季第一课:你好,志愿者!

  • 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 浏览量:

编者按:开展系统性志愿者培训是提升高校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措施。西北政法大学青年志愿者大队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号召,对标《高校志愿服务指标体系》要求,组建志愿者发展中心,开展志愿者培训提升课程。本期介绍的是青队2023年春季志愿者培训课程第一课的学习情况。

第一课主题为“你好,志愿者”,是本期培训课程的导入课程,主要通过课程介绍让新志愿者们能掌握志愿服务基本的概念和知识,并以优秀志愿者亲身经历分享的方式激发新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第一课共分为“志愿服务基础知识”、“志愿服务的起源与发展”和“志愿服务经验分享”三个部分。第一课于2月13日以云课堂形式开展,由志愿者发展中心负责人党心语同学主讲,两百余名队员参与了第一课的学习。

在第一部分中,党心语向大家介绍了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的概念,具体讲解了志愿精神的深刻内涵,让全体志愿者对志愿服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与更加深刻的了解,为以后的志愿服务活动奠定了相应的理论基础。

“志愿服务的起源与发展”中,党心语详细讲述了国内外志愿者的历史,着重讲解了国内志愿者的发展历程,增强了志愿者的自信心与凝聚力。同时介绍了青年志愿者大队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播放了往期志愿服务的精彩视频,让队员们对青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2021年10月17日,青队志愿者们在明德门社区广场协助陕西爱加倍主办“童享零家暴——心之所向”公益宣传活动。

新冠疫情期间,青队的志愿者迎难而上,同医护人员一起攻坚克难、共同抗击疫情。

 

在第三个部分,四名优秀志愿者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十四运、残运会志愿者2020级新闻传播学院的王宇川同学着重强调:“所有走过的路都算数”,她希望队员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助人的过程中能够让自身增长见识、积累经验,有时还会获得一些意想不到的机会与收获。第三届青年志愿者大队部部长团成员2020级经济法学院薛凯彪同学向队员们分享了疫情防控期间难忘的志愿服务经历,告诉大家坚守岗位,完成使命,是面临大型灾难、奔赴前线的志愿者们最重要的品质”。青年志愿者大队优秀志愿者2021级外国语学院的徐雨飞同学通过分享志愿服务活动中很多小事带给她的感动、温暖与力量,告诉大家助人也是自助,志愿服务中的很多小事其实意义非凡。青年志愿者大队优秀志愿者2021级经济学院郭珈宁同学围绕一次助残活动带给她的触动来分享,希望志愿者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同时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从而给予残障人士更多的关爱与帮助。

本节课讲解内容详细,语言通俗易懂,将志愿服务基本理论与志愿服务实践相结合,让队员们能够结合自身经历对志愿服务展开更深入的思考。同时,本节课也为志愿者发展中心的系列培训课程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敬请期待2023年春季志愿者培训的后续课程内容!

 

 

附:志愿服务基本知识和发展历程小科普

一、什么是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是任何人自愿贡献个人时间和精力,在不为物质报酬的前提下,以他人、社区、社会为对象,以推动人类发展、社会进步和社会福利事业为目的而提供的服务。

二、什么是志愿者?

不为物质报酬,基于良知、信念和责任,自愿付出时间、精力和专业技能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人

三、中国青年志愿者的精神是什么?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志愿精神提倡我们“不当交易者”“不当漠视者”“不当独行者”“不当落后者”

四、志愿者服务的起源与发展

1.国际志愿服务的起源与发展

19世纪初,现代志愿服务起源。在欧美等国的宗教慈善活动已有一定规模的基础上,一些国家率先动员和征募志愿人员从事与社会福利有关的工作。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欧美等国先后通过了一系列相关法案。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志愿服务领域扩大,大批志愿组织相继成立,志愿服务事业进一步规范化。

1970年,国际志愿者协会成立,这是一个国际性的非政府组织,旨在世界范围内推动、宣传并践行志愿精神,目前在世界80 多个国家拥有组织成员。

1985年,联合国代表大会把每年的12月5日规定为国际志愿者日。

1997年11月召开的第5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关于将2001年定为国际志愿者年的决议。

2、中国志愿服务的起源与发展

几千年以前,中华民族便形成了助人为乐和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在这种文化背景下,中国古代也曾出现过“义仓”、“义米”、“义舍”等具有近现代志愿意义的活动。

新中国成立后,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在全国掀起了“学雷锋”活动的热潮。

2000年3月5日被共青团中央确定为全国首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1994年12月5日,团中央成立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

1995年开始进行了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建设工作。

1997年底,江泽民同志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亲笔题名。

近几年来,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服务领域不断扩大,在农村扶贫开发、城市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大型活动、抢险救灾、社会公益等领域形成了一批重点服务项目。



供稿:校青年志愿者大队志愿者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