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团情快讯
  3. 重点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重点新闻

高举旗帜跟党走 感恩奋进勇作为——共青团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工作综述

  • 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 浏览量:

高举旗帜跟党走 感恩奋进勇作为

共青团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工作综述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也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风雨兼程,青春如歌。共青团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五年来,全省各级团组织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和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全面构建“大宣传、大服务、大权益、大公益、大组织”五大工作体系,用实际行动彰显“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赤诚担当,引领广大青年矢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让青春在陕西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春向党 让理想信念之光指引青年航向

“我加入宣讲团,是因为深切地感受到我们青年一代肩头的重任。”1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成员田静瑶表示,自己正和越来越多不同专业背景的同龄人一起,用青年视角、青年方式、青年话语,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时代声音,激励广大青年投身强国征程,作出应有贡献。

微宣讲团成立五年来,共吸引400余名青年学子加入,累计举办微宣讲活动1000余场,奔赴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行走4万余公里,有超过21万名观众到场聆听,线上受众累计超过5100万人次。

面向青少年宣讲是陕西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为党育人的重要渠道和阵地。五年来,陕西共青团始终用青年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的方法,将党的科学理论进行“青年化”阐释,引领青年在实践中学深悟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助力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我省组建“青年讲师团”,举办各类宣讲会、座谈会、学习交流会等17万场次,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主题活动,覆盖青少年5000万人次;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团队日活动1万余场次,152家省级青少年教育基地育人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实现全媒体融合,网上“秦小青”的红色清新形象,赢得青少年真心喜爱、社会广泛认可;推出《共产党宣言》《红星陕耀》《少年志》等文化产品2500余个,用党的创新理论吸引更多时代新人,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凝聚“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坚定信念。

 

守正创新 深化改革焕发基层团组织活力

“很高兴能参与基层共青团工作,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新年伊始,寒假回到西安市蓝田县三里镇的大学生张子怡回顾为期一年的“线上+寒暑假”基层兼职团干部经历,有感而发。作为三里镇团委兼职副书记,她不仅工作热情高,还架起了校地合作的沟通桥梁,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蓝田暑期“三下乡”实践、关爱留守儿童和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中。

“近年来,我们以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为突破口,在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上想办法、下功夫,基层团组织的活力被进一步激发。”共青团蓝田县委书记郭静花说。为吸引更多青年回到家乡、壮大团的基层工作力量,团县委在为镇街团委配备27名大学生兼职副书记的同时,还选拔19名中学团委书记就近就便兼任镇街团委副书记。目前,蓝田县首批1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都已配备大学生兼职团支部副书记,351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团建指导员。

蓝田县基层团组织的变化是我省扎实推动全省共青团改革的一个缩影。五年来,陕西共青团不断推动共青团改革向基层延伸,持续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不断汇聚更广阔的青年力量。省市县三级团的常委会、委员会、代表大会中基层和一线代表比例大幅提高,“一专一站两联”作用有效发挥,直接联系服务青年更加主动;18项改革举措在37个县域共青团改革试点中落地落实,以点带面作用发挥明显;全省新成立行业系统团组织129个,社会领域团支部2.03万个,覆盖团员59万余人;出台我省首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成立规划研究中心,指导22个市县开展规划实施试点工作,推动“十大领域”和“十大工程”1280项相关措施落地见效;全省1098家青春驿站孵化指导2200个青年社会组织,培育青少年事务社工6877人,开展“青春灯塔”公益服务3.5万场次;持续优化团员结构,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动员215万名青年注册成为志愿者,我省团员先进性显著增强。


实干担当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动能炬

航天四院四十一所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固体大推力发动机研制团队中的热血青年,勇于逐梦、勇克难关、勇争一流,实现了我国固体火箭发动机直径从2米到3.5米,推力从120吨到500吨的跃升,为我国宇航运载技术的跨越式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富平县杨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乔彬彬,助推“富平柿饼”标准化、品牌化、电商化发展,在实现自己返乡创业梦的同时,带领群众在甜蜜的“柿”业中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陕西省残疾人田径队国家健将级运动员周飞飞坚持刻苦训练,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和永不言弃的信念取得金牌10枚、银牌4枚、铜牌5枚,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和全国纪录……这些都是陕西青年把对祖国的深厚情感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的奋斗故事。

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陕西共青团的工作主线,助力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是共青团的生命力所在。在党的指引下,全省共青团积极组织带领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在实学实干中长志气、强骨气、厚底气,在强国征程的火热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

五年来,陕西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赋能乡村振兴,推动3个“10万+”项目落实落地,“希望工程三年攻坚公益计划”有序实施,“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稳步开展,培养农村青年电商人才及返乡创业青年等2万余名;解决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实施“千校万岗”“扬帆计划”等项目,帮助6.7万余名大学生就业见习;深化“希望工程”,援建希望小学升级项目160个,资助困境家庭学生1.5万余人;开设“校企”“院企”专项赛,持续举办“挑战杯”“创青春”等大赛,挖掘青创项目5600余个,汇聚青年科创力量;创建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750个,选树青年岗位能手225人,积极服务企业生产发展;投身疫情防控,组建青年突击队1790支,储备应急志愿者12.3万人;服务大型赛会,招募30万余名志愿者,圆满完成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丝博会等服务保障工作。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共青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姿态高举伟大旗帜,以奋斗践行初心,以担当诠释使命,团结带领全省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团省委书记徐永胜说。




(责任编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陈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