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团情快讯
  3. 综合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书香育品格 立德方行远 | 第九届大学生读书节读书讲坛第二讲开讲啦

  • 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 浏览量:

11月26日下午,第九届大学生读书节读书讲坛第二讲在我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讲坛邀请到刑事法学院付玉明教授担任主讲人,他以“读书与治学——法律人的自我启蒙”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讲座。



校团委书记宋白老师,校团委方宁、张革、张嘉雯老师及各位学生代表参与本次活动




付玉明,男,武汉大学刑法学博士,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教授,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律科学信息研究所所长,“长安学者”特聘教授,早稻田大学社会安全政策研究所客座教授,陕西省“高等学校青年杰出人才”称号获得者,陕西省刑事法学青年创新团队负责人,河南省汝州市人民检察院挂职副检察长。研究领域:刑法学、犯罪学与刑事政策学。学术科研: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与4项省部级课题,参与1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和4项省部级项目;粗通日英两门外语,担任“当代日本刑事法译丛”文库的执行主编,负责译丛的组织出版和译稿审校工作;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副主编著作1部,参编著作3部,在法学核心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

在本次讲坛中,付玉明教授主要从“读书的原因”、“读书的意义”、“读书的方法与治学的态度”以及“法科治学的读书路径”四个方面出发论证读书的重要性:

一、社会转型期的“新读书无用论”

付玉明教授从当今网络的现象表里逐层分析“新读书无用论”出现的原因——时代的高速发展以及产出与投入的失衡等,同时鼓励同学们要多读原典,如卢梭的《社会契约论》、康德的“三大批判”——《纯粹理性批判》《实践理性批判》和《判断力批判》。

二、读书的意义:人生理想“家国梦”

付玉明教授主张用理性磨灭兽性,实现理智化人生,并提出“人生的第一好处是读书”,读书可以增识育慧,修身养性,从而鞭策同学们为国家长治久安做贡献,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读书的方法与治学的态度:勤、思、述、行

胡适先生认为读书的习惯是——一勤,二慎,三谦,而付玉明教授提倡先立德,再立业,最后才是立功。“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现当代青少年要明确自己的目标与理想,以读书为基石逐步实现“家国梦”。

四、法科治学的读书路径。

在这一点中,付玉明教授将“以法治思想为根基开始读书”的观点作为此次讲坛的落幕演说。读书与治学相互贯穿,法律人的自我启蒙从读好每一本书开始。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让在座的各位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颇多。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互动,付玉明教授耐心地为他们一一解惑,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在书中开阔视野、提升格局,接受源源不断的新知识。




至此,讲座在全场激烈的掌声中宣告结束。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讲坛启示了青少年们要在阅读原典中学习读书的方法,领悟读书的意蕴与美妙,不忘初心并牢记肩上的责任与重担,争做新时代的先锋。

    校团委也将继续号召同学们以立学为先,以读书为本,从书本中汲取知识,提升品格,健康成长;继续打造读书讲坛品牌活动,聚焦特色,发挥作用,建设书香校园;继续开展好读书节系列活动,积极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