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团情快讯
  3. 综合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品读峥嵘百年 续写时代华章”第十届大学生读书节线上开幕式

  • 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持续营造崇尚阅读,热爱学习的浓郁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在阅读中增知识、启智慧、明是非、守正道,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11月5日下午,“品读峥嵘百年,续写时代华章”西北政法大学第十届大学生读书节于诚意楼406拉开序幕。我校各学院学生代表及学生团干部300余人线上参加了“读书节”开幕式暨“读书讲坛”第一讲。




启动仪式上,校学生会代表徐梓涵同学向我校全体大学生发出读书倡议:




博观厚积

让阅读成为生活方式


01

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拥有着穿透时空的温暖力量。

约取薄发

享受思想价值的碰撞


02

“阅读是一把凿开我们内心冰海的利斧。”阅读真正的意义,应该是享受书籍中的灵魂、作者的精神,与我们思想的碰撞。

深耕汲取

提升文化素养境界


03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大学生时指出:“要静心学习,通过研究学问提升境界,通过读书学习升华气质,以学养人、治心养性。”阅读带给我们每个人的高贵,是整个社会提升文化境界,走向文化繁荣的基石。

学思践悟

注重读书与实践结合


04

杨绛说,“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纸上得来终觉浅,将读书所得用于生活中才是真正的学以致用。


随后,陕西师范大学张帆教授以《百年党史与青年担当》为题,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复兴的百年征程与杰出贡献”这一主题开启“读书论坛”第一讲。他从筚路蓝缕,担当复兴使命砥砺奋进,谱写复兴史诗长风破浪,坚定复兴信念三个方面,分别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所走过的艰辛历程,取得的卓越成就,以及当代青年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如何通过自身实际行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




提问环节,张老师对大学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来向党的思想看齐,以及新时代大学生存在入党功利性过强等方面的问题做出耐心解答。

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实现

近年来,校团委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开展有思想、有特色、有效果的校园文化活动,着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此次“读书节”围绕“品读峥嵘岁月,续写时代华章”这一主题号召大家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砥砺青年担当。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希望通过本届读书节活动,同学们能够与书为伴,品味人生真谛,涵养家国情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让终身学习、毕生阅读成为校园的优美风景与优秀文化,成为我们矢志不移的习惯和社会风尚。




   此次读书节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责任编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闫徐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