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时政要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时政要闻

当代青年的最好际遇:与人民一起奋斗在中国梦的复兴路上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7月24日,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六大在京开幕。

 “……世界等着我去改变……我相信青春没有地平线……”7月24日上午,一曲充满朝气的《我相信》在人民大会堂唱响,会场里满是青春跃动的气息。

“学联队唱得好不好?”“好!”“要不要再来一首?”“要!”

“青联队,来一个!”“青联队,来一个!”

当天上午,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六大开幕之前,由王宏伟、刘和刚分别率领的“青联队”、“学联队”在人民大会堂上演了一场“拉歌比赛”,掌声与欢笑中,《我相信》、《真心英雄》、《团结就是力量》、《歌唱祖国》等歌曲轮番唱响,青春的华章奏响。

时代可以“相信”,每一位青年都是一名“真心英雄”,“团结”在新中国发展的道路上不断集聚“力量”,必将“歌唱”出一曲对“祖国”最美的赞歌。

接过时代的接力棒 担当责任奋发有为

上午9时30分,出席会议的1311名青联委员和538名学联代表共同唱响国歌,全国青联第十二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六大正式开幕。

“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

“青年朋友们、同学们,国家的未来属于你们,民族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

这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学子们的殷切期盼。齐聚一堂是青春的交融,齐聚一堂更是重任的共担。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

1919年,当6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和留日的学生代表齐聚上海召开第一次全国学生代表大会时,他们为抵御外来侵略、推翻三座大山而殚精竭虑……

1949年,出席中华全国第一次青年代表大会的552名代表,则奔波在新民主主义建设的征程上……

“当代青年拥有属于自己的历史际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于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来自雪豹突击队的刘洋来说,实现中国梦是他的责任更是梦想。云龙风虎尽交回、太白入月敌可摧,和平时期的军旅生涯,刘洋选择“把忠诚刻在心田”,“这美好的际遇让我们追求有目标、做事有平台、付出有收获。青年把握这个际遇,就要‘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就要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要刻苦勤奋学习,就要积极投身实践。”

“我们一定会奋力前进、努力干事。”全国学联二十六大代表、丽水中学学生会副主席雷林晏表示,作为总书记所赞许的“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他们必不负嘱托,“‘想作为’已经深入了我的思想,作为一名学生,我将从小事做起,把优秀养成一种习惯,在无限可能的未来里,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与国家同呼吸 与人民共命运

青春是奋斗、青春是前进、青春是梦想,当青春的无限活力与人民的无穷发展前景相连,碰撞出的必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绚丽愿景。
“希望职业教育发展能更科学,技术工人能有更通畅的上升渠道。”“希望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背景下,科技创新得到更大加强。”“希望大学的专业设置能够真正的实现备案制。”24日晚,1300多位青联委员分为8组与34位中央和国务院部委负责同志面对面对话,他们以知识为基、用实践为例,将对祖国与人民的幸福的期盼化为意见和建议。

“总书记的贺信短短不到800字,却出现了9个‘人民’。”作为一名长期致力于社区环保工作的民间组织负责人,全国青联委员、“绿色浙江”秘书长忻皓说,自己必须为这样的“人民情怀”点赞,“我理解的‘同人民一起”,就是要我们从百姓中来、到百姓中去,向人民学习、并且学会和人民一起学习,享受共同进步的乐趣。人民的认可是一切机构的生命力所在。”

而在前一天,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优秀创新创业代表童之磊、周伯虎,全国学联代表康露颖以及特邀基层学生代表等人齐聚一堂,与学联的广大学子们一同感怀追梦道路上的责任、奋斗和坚持,拼搏筑梦、回馈于国的火种就这样不断传递、不断增强。

“党中央不仅肯定了学联五年的工作,更给予了我们这些当代青年最好的鼓舞。作为医学生,我一定要在今后努力学习、深入实践,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为人民提供健康保障。”全国学联二十六大代表、宁波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胡品激动地说道。

“无限”互联 聚合青春 砥砺前行

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推进自身改革,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坚定地跟党走,是青联和学联的最光荣使命。

对于十二届全国青联代表、中航工业的优秀青工洪家光来说,党中央的肯定、青学联组织对工作的准确把握和改革决心,让他振奋不已,“作为青联的一份子,会后我一定会把会议精神带回到基层,用一个青联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在企业、社区里尽自己的努力服务大家。”

洪家光说,报告中强调要通过互联网广泛了解、联系、服务青年和广大学子,因此他想到了另一个互联网词汇——“无线连接”,“现在的年轻人到哪里都喜欢找无线网连接,因为它又快又好用。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去寻找到正确的‘无限’连接的方式和密码,通过不同行业之间人才的互补,不断集聚正能量,一起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

“号角吹响,青年精英在凝聚,让我们怀着饱满的激情,全力以赴,使命必达!”十二届全国青联常委、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执行会长黄昌伟说,在志愿温暖他人的道路上,他无怨无悔。

“我将在我本职岗位上继续努力工作,同时带动身边的青年人,一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用做好做精本职工作来为中国梦添砖加瓦,做一个对得起肩头责任的委员。”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大庆油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安装分公司第四工程部电焊工王天明说,他将在一线岗位上用奉献火热青春。

“作为学生干部,其实我也有过迷茫,工作也遇到过不少困难。参加完本次大会,我更有信心真正做到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并且把国家好的思想传递给更多的同学。”全国学联二十六大代表、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崔友晗说,在学生会的工作岗位上,他有信心为同学们的成长助力。

“用‘胸怀祖国和人民’的情怀去追寻艺术的最高境界,用艺术影响更多人、治愈更多心灵。”全国学联二十六大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学生会主席朱玉如是说;“今后要更多地发挥影响和带动作用,立足博物馆公益讲解,在普及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进一步通过公益课程、阅读推广等形式,培训和组织更多青年人加入。”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青少年博物馆公共教育推广人、忆空间阅读体验馆馆长张鹏如是说;“希望能够与更多农村创业青年一起奋斗,丰富和完善自己的人生,更要为祖国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四川大英县鑫燕畜禽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艳如是说……

胸怀祖国和人民、奉献社会和他人、积极投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当代青年的使命,更是当代青年的机遇。

25日下午,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六大在国歌声中胜利闭幕。在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青联和学联的带领下,当代中国青年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的征程必将再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