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团情快讯
  3. 重点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重点新闻

西北政法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 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新媒体中心
  • 浏览量:

携手同心担使命 奋楫笃行谱新篇


元春始风华,万象启新朝。在这岁序更替、华章日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敬意和美好祝福!

 

回望即将过去的2023年,全体西法大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进力量,踔厉奋发、务实笃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取得新的成效。

 

一年来,我们坚持党建领航,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全校师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有效激发、真抓实干的氛围愈发浓厚。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在学干结合中用“硬核”作风提升发展效能。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加强学院党委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释放出新的生机活力。传承红色基因,领导干部走上讲台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全面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1个学院党委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4个党支部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在陕西高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陕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等活动中收获颇丰。

 

一年来,我们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我们组织教师参加全国政法院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全国政法院校“立格联盟”高峰论坛,调查研究、制定方案,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准备,深化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实施“法学+德语”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新增7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8项教改项目获得省级立项,9项成果参加第七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再次获得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一年来,我们坚持内涵发展,学科科研基础有效夯实。突出内涵建设、特色建设,优化学科布局,扎实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涉外法治需求,争取司法部支持成立中国-中亚法律查明与研究中心。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新增省级重点研究基地2个、省级青年创新团队3个,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项。获得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2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5项,获奖数量与质量创历史新高。

 

一年来,我们坚持引育并举,师资队伍建设厚积成势。广大教师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做新时代立德树人、启智润心的“大先生”。国际法学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37人受聘长安学者、长安青年学者等校内人才项目,12人受聘专业技术二、三级岗位,2人获得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多人获评陕西省“六个一批”人才、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陕西省“十大法治人物”、三秦英才特殊支持计划等人才项目和称号。

 

一年来,我们面向社会需求,对外交流合作加速推进。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与19所国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多名教师赴国境外访问交流,国际化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举办第十届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有效增进两岸法学教育交流。与陕西、新疆、上海、浙江等地政法系统深化合作,获批省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培训基地,服务法治中国、法治陕西建设的平台更加宽广。与西藏民族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培华学院签订合作协议,聚合优质资源,推动教育合作向更宽领域迈进。召开校友代表大会,组织校友秩年返校活动,校友凝聚力空前高涨。赋能乡村振兴,连续6年被评为“双百工程”先进单位。

 

一年来,我们持续强化内部治理,服务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创建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深化院校两级管理改革、后勤社会化改革,制定修订制度26项,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实施雁塔校区法律实务实训基地、长安校区教师公寓北侧停车场等工程项目,建设智慧教室,优化二三级教授和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管理,师生学习生活条件得到持续优化。国资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网络、图书文献、医疗服务、社会培训等工作取得新的进步,有效保障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师生员工的勤劳汗水、智慧努力,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谨向所有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的朋友们,向兢兢业业、奋勇拼搏的广大师生员工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冲刺跨越的关键时期。中流击水,奋楫者进。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携手同心、实干笃行,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为全面依法治国和教育强国建设书写属于西法大人的答卷。

 

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迎接2024年的到来。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有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责任编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梁小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