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团情快讯
  3. 重点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重点新闻

我校荣获陕西省高教工委2017年高校大学生暑期脱贫攻坚专项活动多项奖励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在2017年陕西高校大学生暑期脱贫攻坚专项活动表彰通报中,我校荣获“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王卫东荣获“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民商法学院2015级学生温源荣获“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反恐怖主义法学院赴内蒙古二连浩特“丝路法情”实践队撰写的调研报告《“一带一路”背景下中蒙贸易法制环境研究——以二连浩特的边境贸易为例》荣获“ ‘一带一路’沿线实践优秀调研报告”。

 

 


    我校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的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结对帮扶山阳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机构,全面部署各项工作。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结对帮扶工作,多次赴山阳县进行主动对接,调研了解相关情况,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和帮扶框架协议。学校围绕“八大工程”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在推进当地扶贫攻坚、帮扶当地脱贫项目等方面做出大量工作,与山阳县建立了运行良好的合作机制。同时利用学科和资源优势,增强结对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促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助力了山阳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进行。

 

 


    我校共青团立足于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结合自身特色与实际,建立脱贫攻坚工作短期与长期相结合的常态化的机制,依托暑期社会实践,在结对帮扶的山阳县进行扶贫项目对接、调研以及公益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工作。校团委在山阳县磨沟里村小学设立 “梦想书屋”,组织包含73名学生、7名教师共5大类6支社会实践队伍积极开展了法律援助、关爱留守儿童、医疗卫生知识宣传、电子商务帮扶、新农村文化建设调研等青春建功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助力山阳脱贫攻坚更好更快发展,充分发挥出实践育人在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王卫东,全程参与指导本学院助力山阳脱贫攻坚系列工作。他带领学生9天走访了十里铺街道办事处、漫川关镇等地近40余家农户和26家企业,扎实做好调研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合规开展电商扶贫,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把脱贫攻坚落到实处,使扶贫工作常态化、机制化。他在山阳当地以促进电商发展,加快脱贫致富为主题做了精彩讲座,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

 

 

 

    学生社团法律服务中心秘书长、民商法学院2015级学生温源,在实践期间,怀揣着“以我所学,服务社会”的理念,服务于山阳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他带领10人团队在山阳县城和偏远乡镇进行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他们利用一周的时间,在城关镇西河村、三里店村、南安村、寇家沟村等地围绕侵权、婚姻、劳动、合同等多个方面向群众普及基本的法律常识,解答他们遇到的法律问题。积极联合山阳县司法局了解当地的法律普及概况,并形成调研报告。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赴二连浩特“丝路法情”实践队,采用问卷调研和深入访谈的方式,了解了二连浩特口岸边贸执法环境、司法状况、中蒙各类市场主体守法情况。通过对二连浩特市从事外贸活动人员、司法机关及执法机关进行实地调研,收集和分析中蒙贸易中各类司法案例、纠纷案例和仲裁案例,撰写出优秀调研报告《“一带一路”背景下中蒙贸易法制环境研究——以二连浩特的边境贸易为例》,获得陕西省高教工委2017年高校大学生暑期脱贫攻坚专项活动优秀调研报告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