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团情快讯
  3. 重点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重点新闻

西北政法大学第八届大学生读书节开幕式暨读书讲坛第一讲顺利举办

  • 来源:团委
  • 发布者:团委02
  • 浏览量:


11月8日下午,“书香铭初心,笃行担使命”西北政法大学第八届大学生读书节于天平楼AJ33拉开序幕。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一带一路国际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中国委员会高级顾问张宝通老师,做客我校读书节品牌栏目《读书讲坛》。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张军政,学工部、学生处相关负责人,校团委全体干部,各学院团委书记代表及近400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开幕式由校团委书记宋白主持。

 

张军政副校长对西北政法大学第八届读书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为本届读书节筹备付出艰辛劳动的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于在读书节期间,如何建设“书香校园”、树立“悦读”理念,张军政副校长提出了三点希望。

首先,希望同学们放慢脚步、从容沉淀,把读书当做一场精神旅行,让读书成为一种信仰、一种习惯。通过读书滋养初心、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品格,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在我们的生活中。其次,希望同学们立志为学、脚踏实地,在书中追寻初心使命,在书中涵养家国情怀。只有把读书的坚实步履牢牢锁定于国家富强、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的巍峨高峰,才能真正读懂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最后,希望同学们好学深思、致知于行,在书本中汲取前进力量,在实践中领悟书中真谛。在读书中处理好“博与精、学与思、知与行”的关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会上,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蒋国纲宣读了《关于举办“书香铭初心 笃行担使命”西北政法大学第八届大学生读书节的通知》;校团委副书记燕楠宣读了西北政法大学第八届大学生读书节活动安排;校学生会主席、民商法学院姚昱汐宣读了关于我校青年学子积极参与读书节的倡议。

 

随后,张宝通老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一带一路”与大西安发展》的精彩讲座。他旁征博引,侃侃而谈,回顾了“大西安”在周秦汉唐四个的伟大朝代的辉煌历史,阐明了西安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核心作用,讲述了古城西安在未来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他强调,在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西安应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从而实现高速发展、追赶超越。

 

张宝通老师的讲座,使得广大师生的民族自豪感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师生们就“一带一路”的理解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

 

近年来,读书节已成为我校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营造了崇尚阅读、热爱学习的校园文化氛围,也培养了学生读书求知、勤学善思的良好习惯。希望通过本次读书节,广大青年学子能增长知识、锤炼品格、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以过硬的本领才干展现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