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团情快讯
  3. 综合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高举团旗跟党走 | “根植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主题团日活动顺利举行

  • 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 浏览量:

为进一步弘扬“老延大”优良传统,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在我校“红色文化宣传周”活动之际,10月23日,校团委组织50个学生社团的团支部书记开展了“根植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主题团日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通过现场宣讲、参观体验、学习讨论,帮助学生社团的团支部书记深入了解校史,学习弘扬“老延大优良传统,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

01 我们都是宣讲人

在校务楼前,我校学生组织红色宣讲会的讲解员樊雨帆为大家讲解了“老延大”优良传统。

校务楼前石碑上书写的“政治坚定、实事求是、勇于创新、艰苦奋斗”是我校在陕北公学时期、延安大学时期、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时期的办学理念,同时也是老延大精神在我校校风上的实际体现。

解员带着大家了解了老延大精神的传统内涵及其精神价值,希望同学们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辨别和确认政治方向,做到勇于创新,激发艰苦奋斗的创业实践


    随后讲解员带着大家来到毛泽东同志题词前,1937年10月23日,陕北公学正式开学前,毛泽东为陕北公学成立题词,这是他给陕北公学的第一次题词,也是最重要、最长的题词
   “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


毛主席的题词,给陕北公学指明了办学方向和培养干部的目标。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创造新的辉煌。

02 我们都是传承人








随后,大家一同走进校史馆,校史馆解说员牛平带领大家参观并介绍了校史馆的相关内容。他向我们讲解了从陕北公学到西北政法大学这一绵延而曲折的历史岁月,景与物随时光流转,不变的是绵延不断、经久不衰的精神。红色基因是历史的积淀,是历史真正厚重之所在。

“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与“法制信仰、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平民情怀”的育人理念在不断积淀中成为支撑我们前行的精神力量。从校史馆来到现代馆,扑面而来的时代感带领我们走进了现在的西北政法大学。讲解员罗俊岭向我们介绍了我校的优秀教师,他们的故事不仅是个人的荣光更是我们学校熠熠生彩的光辉历史。从他们身上,我们能够感受到学校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氛围。

03 我们都是追梦人







讨论会上,同学们围绕“根植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有的同学表示自己为能成为一名西法大人而骄傲,在了解了更多学校的历史文化后,希望自己能为西法大的更加辉煌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还有的同学感慨到今天正值中国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日,今天的参观自己心中热血澎湃,在风雨兼程中,代代政法人造就了学校的辉煌伟绩,作为新一代的西法大人我们要积极开拓进取,谱写未来更加美好的篇章




最后,学生社团联合会负责人李嘉琦讲到,作为一名西法大学子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和自觉践行者,赓续传承“政治坚定、实事求是、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老延大”优良传统,在新时代追梦、筑梦、圆梦之路中用西法大的精神和风骨磨砺出我们这代人的青春风采。




校团委将以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为契机,持续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认真组织学生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团员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自觉把个人梦想与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紧密融合,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